跳转至

计网联合实验总述

实验目标

本实验为《计算机组成原理》与《计算机网络原理》联合硬件路由器实验,简称“计网联合实验”,或“联合实验”。实验目标为基于 ThinRouter 硬件平台设计并实现一台硬件路由器。

具体而言,实验者需要在 FPGA 上实现一个 CPU(《计算机组成原理》实验要求)及一个硬件转发引擎(《计算机网络原理》实验要求):

  • 绝大多数 IP 分组通过转发引擎高效转发(数据平面)
  • 运行在 CPU 上的软件处理 RIP 路由协议(控制平面)
  • 软件对转发引擎进行管理和配置(路由管理)

实验框架

ThinRouter 的样例工程在 https://git.tsinghua.edu.cn/tanlabs-public/tanlabsGitHub 镜像),克隆后就可以得到一个样例工程,这是实验者可以使用的实验框架,部分实验逻辑和引脚约束已经提供好。实验者可以阅读实验框架中的注释来获得更多信息。此外,实验者也可以不使用提供的实验框架,从零开始设计与实现。

如果实验框架原始代码有更新(届时助教会通过多种渠道通知),实验者可以按照如下命令合并这些更新:

> git remote add upstream git@git.tsinghua.edu.cn:tanlabs-public/tanlabs.git
> git fetch upstream
> git merge upstream/masterk

或者,更简单地,按照如下命令来合并:

> git pull git@git.tsinghua.edu.cn:tanlabs-public/tanlabs.git masterk

与软件实验的区别

  • 硬件转发 IP 分组,性能更高
  • 熟悉 FPGA 如何处理 IP 分组,解决实际问题
  • 进一步锻炼系统能力
  • 获得不一样的人生体验
  • 可能获得更有竞争力的成绩

本文档用词

本文档后续将会频繁出现“实验者需要”及“实验者可以”等文字,其中的“需要”及“可以”含义如下:

  • “需要”是指实验者为了完成实验必须要完成的任务,与 RFC 2119MUST 含义类似。
  • “可以”是指本文档建议实验者在进行实验时完成的任务,其可能对实验会有帮助,但实验者可以完成也可以不完成,与 RFC 2119 中 SHOULD 含义类似。

最后更新: 2023年8月30日
作者:Jiajie Chen (4.55%), Wende Tan (86.36%), Harry Chen (9.09%)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