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转至

总述

实验说明

这里是 2023-2024 年春季《计算机网络原理》课程软件实验的文档。本实验的要求是在完成编程作业的基础上,在以下四个选项中,选择一个完成:

  • 实现 OSPF 协议的路由器(推荐)
  • 实现 RIPng 协议的路由器
  • 实现 DHCPv6 协议的路由器
  • 实现 TFTP 协议的客户端和服务端

本实验目标是让大家掌握如下技能:

  • 阅读、理解和实现 RFC 文档的能力
  • 处理二进制数据的代码的编写能力

这两点技能其实就是阅读英文文档,把文档中的描述转化为代码的能力。未来科研时,也会需要阅读英文论文,用代码复现其中的实现。

更进一步,希望让大家掌握如下技能:

  • Linux 命令行的使用
  • 网络系统的调试:利用 ping 和抓包等工具,找到网络中出问题的地方并解决
  • Linux 系统网络的配置

这三点技能对于日后科研和工作都有很多的用处。例如科研时,经常需要在 Linux 环境下编译各种软件,例如网上很多论文的开源代码,有时候会遇到网络或者硬件问题,如果通过这个实验,学习到针对网络问题的调试思路,那么遇到其他环境问题的时候,也可以类似地解决。

实验讲解 PPT

2023-2024 秋季学期:

2022-2023 春季学期

2022-2023 秋季学期:

2021-2022 秋季学期:


最后更新: 2024年2月25日
作者:Jiajie Chen (98.04%), Haixuan Tong (1.96%)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