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转至

准备工作

系统支持

该实验支持的系统如下:

  1. Ubuntu 20.04 及更新
  2. Debian 10 及更新
  3. Raspberry Pi OS 10 及更新

如果你用的是 Windows 系统,你可以 WSL 2/虚拟机/领取的树莓派上进行以下所有相关的操作。请注意,MinGW 和 Cygwin 也是不支持的。不建议用 CentOS/RHEL,因为软件版本通常比较旧。

如果你还没有 Linux 系统环境,请在做实验前提前通过 WSL/虚拟机/双系统等方式准备好。

另外,编程作业部分因为不涉及到 Linux 的 API,故支持的系统更多,包括 macOS。

知识储备

完成该实验需要一定的 Git、Make、SSH、Shell、Python3 和 Linux 的使用知识。如果你是大三或之后选的课程,那么你应该已经在《程序设计基础》《程序设计训练》《软件工程》《编译原理》等课程中学到了相应的知识。如果你尚未学习这些相关课程,请参考以下的教程 进行预习

其中特别推荐 计算机教育中缺失的一课

在最终评测时,你编写的路由器代码都将在树莓派的 Linux 系统上运行。

配置开发环境

装好 Linux 系统后,需要安装一些实验中会涉及到的软件。如果你运行的是 Debian 系列发行版(包括 Ubuntu、Raspberry Pi OS),你可以用以下命令安装所有可能需要的依赖:

> sudo apt update
> sudo apt install git make cmake python3 python3-pip libpcap-dev libreadline-dev libncurses-dev wireshark tshark iproute2 g++ bird ethtool
> pip3 install pyshark

如果安装时网络较慢,可以参考 TUNA 镜像站 或者 OpenTUNA 镜像站 的 Debian 镜像使用帮助进行配置。其他发行版也有类似的包管理器安装方法。

如果你使用的是 macOS 系统,我们推荐使用 Homebrew,可以参考 TUNA 镜像站的 Homebrew 镜像使用帮助 进行配置。然后运行如下的命令:

> brew install git cmake python3
> brew install --cask wireshark
> pip3 install pyshark

最后更新: 2022年5月25日
作者: Jiajie Chen (97.96%), Cydiater (2.04%)

评论